close

< 年輕人 我們到底對人生知多少? >
或許,不僅是對榮民...應該這樣說起,年輕的世代,我們是否都無視著生死呢?! 這群老人在我們的眼中,是否也只是一群等死的生命呢?!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20171115-0I1A1454.jpg

一次連著走了最後三所榮家,沒有特別的筆觸,但卻滿腦深刻的畫面. 即將邁入2017,我再度地問自己 "知多少?"

或許,我對老一輩的生命特別有感觸,可能是因為我有著太愛我的阿公阿嬤吧! 或許,也因著自己感性的靈魂,而常常無法抽離太過悲痛的畫面故事...
那鄉音特重,頭倚靠在我的胸懷,眼眶不知是泛了淚還是眼油,激動的說著 : 
我的兒女,在北部! 我等著他們回來接我過去!
可是都快過年了,我不知道他們還有沒有記得我這個老父子?!
但,我還是等著他們. 我不敢動,也不敢離開榮家..因為我怕離開,他們就找不著我了...
喔! 對了,娃兒! 我今年要100歲了!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我年輕時,去老好多個國家! 遊山玩水的,說穿了也就是個跑船的!
(抓抓頭)
當時,書念得不多,戰爭過後,還真不知何去何從...
話說高雄港那兒有在招募船員.心想,也活過了槍林彈雨的日子,再命大一點,就是躲過船難啦! 
" Hola como estas? "
聽說你們給咱們獻上西班牙舞蹈,我去過耶!!! 我去過那兒! 
那個可以讓我重溫世代的熱情,在酒精與煙燻之中忘我..忘掉一切的傷感之地!
(抓抓頭) 還好,書讀得不多..沒啥女人想與我偕老!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每當我帶著爺爺們念起"榮民送"時,我不禁腦中回想起許多與我同輩青少年的臉孔...然後,頓時傷感且悲憤起來.
是否,我們在面對這群走過大江大海的老人們毫無知覺,是因為那層層斷裂的歷史背景呢?!
悲哀呀! 回首一望過去,那些殘害無人性的政客,那些冰冷殘酷的高官,才是留下無知與無辜的百姓禍首呀!

15724785_244208639335251_6573044931276820127_o.jpg

有一天,我們將會老去...
面對後代的子子孫孫,或許,我們一點也不需要再多的慰問與關懷..
但,總會希望世代子孫綿延的平安好日子能夠在世界太平之中.
然而,現在我們青少能夠做的...不忘乎也只是句感恩.
如果你害怕牽起他們的手,那你就不知道自己的雙手是有多大的暖氣能夠溫暖他們. 如果你不曾親撫過他們的臉頰,那你更不知道他們走過的歲月事歷經多少風霜...

我感嘆,我們的世代...永遠愛自己超越別人..
但,我深信一旦懂得付出與感恩,那個愛自己的方式...是玩勝溺愛自己的方式!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攝影 : 陳伯瑋 (Wyatt Chan)

arrow
arrow

    S O L O YUS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