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P1210102.JPG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< 沒有小角色 , 只有小演員 >
法國尼斯的這一趟旅程,我與一位畢業於北藝大戲劇的朋友共遊.一杯紅酒,點燃了關於劇場的話夾子.更開啟了如癡夢般的旅程.

P1210075.JPG           P1210073.JPG

 

身為一位舞者,對於戲劇人生的妄想是遙不可及.望著朋友侃侃而談關於我對戲子的崇拜.或許在那從舞台到生活的縫隙之間,從劇本到腳色彷彿沒有不畫龍點睛的人物.
然而,在舞蹈界裡或多或少可以從電影"黑天鵝"中看出那分秒競爭,慘如21世紀裡現實生活中的血沫沙場.

隔行如隔山,朋友說 : 沒有小角色,只有小演員.

 

P1210044.JPG           P1210039.JPG


< 用兩則小故事,串說台上台下 >
... 朋友某年看了場戲劇公演,話說真是不如高中話劇. 從她專業的角度砍赤著每個能夠改進的細節,還有斥責演員差勁的素質涵養.

長達2h外加中場休息的演出,旁聽的我原以為那如救世主般的主要腳色能夠畫龍點睛一場,朋友卻說真正畫龍點睛的演員飾演的是一名"幫傭".

然而整場演出出現不過2次,台詞不超過3句! 卻令在場的觀眾難以忘懷!

 

_MG_7219.jpg         _MG_8779.jpg

... 若要談起自己的故事,並未是誇大自己的本領.而是這些過去深刻的回憶,奠定了我不管身為群舞還是要角的價值.
那年我確實沒有被選上主要角色,但卻也沒有因為自己不是要角而妄自的洩氣.我珍惜每次能夠站上舞台的機會,即便是一個所謂的小角色! 燈光的溫度是公平的,同一個舞台你仍然能夠感受到同樣溫度. 那場演出結束後,大家各分卸妝收拾準備回家. 
在外頭,總是有著家長群或著朋友群,再接著可能就是一些觀眾小粉絲了! 那晚我心想著逃避群眾的尷尬趕快回家. 卻有這樣的聲音與指尖輕拍了我的肩. 我回頭,一位我不認識的太太. 
她說 : 我不是誰能夠堅穩你的舞技. 但我是一個付錢買票的觀眾. 我知道你今天不是主角,但是坐在後排的我,盯著你目不轉睛. 謝謝你!

 

_CC_8124.jpg       



在那如黑盒子般的劇場,在那伸手不見無指的舞台. 
你面對觀眾,彷彿面對一面寫實的鏡子!
的確,隔行如隔山. 確實,藝術與商業顯然有差距.


如果還在學的你/妳,總是被安排在後頭.請記得妳是那黑盒子擁抱的一部份!
如果出社會的你/妳,無法清楚看見觀眾的眼睛.請記得他們是清晰可見你的髮根.


_MG_6915-2.jpg        _MG_6782-2.jpg

arrow
arrow

    S O L O YUS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